遊戲名稱:

伊蘇:菲爾迦納的誓約

遊戲原名:

イース~フェルガナの誓い~

對應平臺:

PSP

遊戲類型:

ARPG

遊戲版本:

日版

發售日期:

2010-04-22

遊戲容量:

671M

WIFI:

不支持

發行廠商:

Falcom

官網網站:

點擊進入

作者:巴士速攻-貓醬(貓與番茄醬)

來源:forum.tgbus.com

 

前言


  《伊蘇》這個名字對國內的玩家們而 言有著特殊的意義。作為一個開創時間非常早的經典ARPG系列,《伊蘇》以其清新的世界觀,唯美的畫風,感人至深的故事情節與爽快直接的戰鬥受到了廣大玩 家的喜愛,在各平臺推出的作品已累積達20餘款。而於PC上登陸的幾部中文化作品在國內的影響甚廣,培養出了一大批系列的死忠玩家。基於這些因素,PSP 平臺上的幾款《伊蘇》作品也深受大家的好評。現在,因系統問題而一直無法正常運行的《伊蘇:菲爾迦納的誓約》終於被破解,遊戲雖然是2005年發售的PC 版同名作品的完全移植,但優異的素質與追加的諸多新要素決定了其仍可以被玩家們作為一款大作來感受遊玩。

遊戲畫面

  


  由於是基於PSP原創作品《伊蘇 7》的引擎來製作,遊戲的總體畫面表現與《伊蘇7》差別不大。雖然由於機能的問題在貼圖上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縮水,但本作還是比較完美地重現了PC原版的神 采。陽光明媚的草原、陰暗的洞窟、安寧的小鎮、神秘的城堡……清新乾淨的畫面繼承了系列一貫的日式柔美風格,給人以很高的視覺享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菲爾迦納的誓約》中擁有許多廣袤的大型場景,氣勢磅礴,這點在移植版中也原汁原味地繼承了下來。人設方面,不習慣《伊蘇7》改革性畫風的玩家們舒了一口 氣,因為本作的所以人物設定完全以PC版為基礎,因此風格和《納比斯汀的方舟》等前代作品保持一致,唯美異常,令人賞心悅目。

 

 

令老玩家倍感親切的人設


  不過,人物比例偏小應該算是移植版的 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只能說是為了擴展視野而做出的犧牲。這不但導致了高難度遊戲下的一些微操的實現難度要大了不少,也讓一些體積原本就很微小的掉落道具 (比如小額金幣)變得更加難以辨認。好在這些情況都不算嚴重,不會影響到玩家們遊戲時的心情。

遊戲音效

 

 


  說起PSP移植版本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新要素,那麼“ 全程劇情語音”絕對是能讓FANS們歡呼雀躍的重要部分。流程中,只要是與劇情有關的對話,哪怕是再路人再不起眼的NPC,都有聲優為其傾情演繹,看得出 廠商還是頗具誠意的。不過在本作中,主角紅發男亞特魯依然還是保持了自己“絕不開口”的“一貫原則”……
  至於背景BGM方面則完全和PC版相 同,曲調依然是那麼悠揚與激昂。當熟悉的旋律在耳邊響起時,一定能讓老玩家們回憶起過去美好的遊戲時光吧。順便一提,除了普通BGM外,玩家們還可以在 OPTION中將BGM的類型轉換為PC88版本或是X68000版本,可以令新玩家們體會到遠古級機種的音質感覺,懷舊專用,實際意義並不大。

 

操作指南


類比滑杆、方向鍵:主角移動
○鍵:普通攻擊
X鍵:跳躍
□鍵:使用魔法
△鍵:發動BOOST
L鍵:裝飾品切換

R鍵:魔法切換
START:呼出菜單

系統介紹

戰鬥系統


  正常狀態下,連續六次按下○鍵就可以讓亞特魯使用最 基本的武器六連擊。如果要對付空中的魔物,可以按下X鍵跳起後按○鍵使出跳躍攻擊。需要注意的是,跳躍攻擊分為兩種。在躍起的同時按攻擊鍵效果為空中旋轉 斬,大多用來攻擊飛行魔物;而在躍起的下落階段按○鍵的效果為落地刺,不但可以對一些身有護甲的魔物造成實質性傷害,還有概率令敵人陷入頭上冒金星的“眩暈”狀態,此時其處於行動不能狀態,而且防禦力會大大降低。

 

 

魄力十足的BOSS戰是系列一貫亮點

魔法系統


  本作中,魔法與腕輪是息息相關的。流程中總共可以取 得三種魔法,火魔法屬於直線純攻擊型,風魔法能夠延長主角的滯空時間,金魔法可以撞開一些存在裂縫的石塊。魔法除了是攻擊需要,還在解謎中佔據重要的地 位。順便一提,只要在遊戲的紅色寶箱中找到不同顏色的玉石,就能夠提升相應腕輪的威力。存在玉石的情況下按住□鍵不放還能進行蓄力,大幅增加魔法的效果。

 

紅色寶箱中往往藏有重要道具

 

BOOST


  螢幕左下方的主角狀態欄中有一條彎月形的能量槽,積 蓄滿後,按下△鍵可發動BOOST。在短時間內,主角渾身會散發出光芒,同時各項基本屬性得到大幅提高,可謂保命時的首選。不過BOOST爆發的持續時間 相對較短,可以通過後期獲得的裝飾品“鬥神の刻印”來延長期有效時間。

 

本作中唯一的商店

 

裝備升級


  雖說遊戲中的裝備數量並不多(《伊蘇》系列的一貫特 色),但這一次它們都存在著自己的等級。只要在レドモントの町中的商店找老闆アドニス就能夠花費一定數量的金錢和ラバ-ル礦便能提升裝備的等級,增強其屬 性。ラバ-ル礦是本作中的一種重要“貨幣”,其獲得方式相對比較困難,只有從迷宮中的寶箱或完成任務才可獲得。後期一些強力魔物也有概率掉落少量礦石。

 

 

得到礦石後就可以去武器店升級裝備

 

 

遊戲性與推薦人群


  雖然是一款完全移植的遊戲,但《伊蘇:菲爾迦納的誓 約》無論從各方面來看綜合素質都很不錯。良好的操作感,爽快而真實的打擊感絕對能夠令挑剔的ARPG玩家們滿意。移植版在一開始就可以選擇5種不同的難度 進行遊戲。對自己的操作沒有信心的玩家能夠選擇VERY EASY體驗劇情,而想挑戰自我的朋友也能在NIGHTMARE難度中找到無比的刺激。雖然自由度相對較低是《伊蘇》系列的通病,存在著支線少,收集要素 不豐富,可重複性不高等弊端,但還是在這裏向所有PSP玩家推薦這款作品。新玩家可以借便攜的掌機平臺體驗這款名作,而PC版的老玩家也一定能夠找到屬於 自己當年的那一份感動。


推薦人群:
1、《伊蘇》系列死忠。
2、玩過PC版,希望懷舊的玩家。
3、ARPG愛好者。
4、對分支、多結局等要求不高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