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6045962-0.jpg

 

作者:巴士速攻-小五
來源:forum.tgbus.com
歡迎各網站、媒體以各種形式轉載,轉載請寫明出處

 

      最終幻想不愧是SE的搖錢樹,FF13未見發售,外傳卻源源不斷的推出。好在史艾怎樣也不會砸了自家的金字招牌,遊戲雖多品質也都還有所保障。繼之前的 FF3、4代複刻、亡靈之翼、FFTA2與水晶系列之後,這次又有一款作品加入了最終幻想的大家族,這便是以外傳形式登場的《光之四戰士》。

 

 

      畢竟有著之前的製作經驗,史艾做起光四來可謂是駕輕就熟。作為一款正統RPG,本作不僅繼承了之前的優良傳統,更有著全新製作的劇情和系統,並不是單純的 吃老本。而且在各處做出大改動之外,人物的塑造方面也採用了水晶系列大受歡迎的紙娃娃系統,看來史艾還是相當聰明的。

 

 

      記得FAMI通給光四的評分是33分,這個分數對一般的遊戲來說應該是非常不錯了,但對FF系列的遊戲來說卻略顯不足。實際試玩之後,小五也覺得本作還是 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的。不過白璧微瑕,這不影響《光之四戰士》成為一款可玩的好遊戲,下面就讓小五為大家細細評一下這款最終幻想外傳吧。

 
 

      拿到ROM後,小五第一時間啟動了遊戲——只見到螢幕上出現了四個小小的光球,一陣旋轉後合成了一個大光球……嗯?標題出來了?OP呢?看來不在標題畫面 了。少少玩了一會,水晶出現在光之四戰士面前,這時赫然發現上屏出現了SE的字幕......不過下屏那四位,你們倒是動一下啊!我說您是嚇呆了還是在取 暖……總之這一段四個人圍著水晶烤火的畫面就是本作的OP了,不得不說史艾這次做的還真是樸素,我就理解為這64M的容量都是實質內容好了。

 

 

      這次光四的整體畫面十分有性格。與同為RPG的複刻FF3、4兩代相比,本作的畫風要更加卡通化一些,就好似一副水彩繪卷,處處透著童話的氣息,不過這樣 一來整體畫面就感覺不是十分精細,這點是好是壞就看個人喜好了。而這裏有一個點變更就是光四似乎不能任意的縮放旋轉視角了,不過這一點應該是廠商有意為之 ——本作中類第二人稱的視角大量出現,這不僅讓景物顯得更有縱深感,遠遠出現的剪影更是很好的襯托了遊戲的氣氛。另外跑大地圖的感覺也十分不一樣,在外面 轉了一圈後小五最大的感受就是“地球是圓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感覺。

 

      恐怕光四繼承DS最終幻想系列血脈的最大證明就是人物頭身比例,這次的四位從各種意義上來說依然是正太蘿莉,年齡層估計不會超過三代那幾位……嘛這樣也挺 不錯的,Q版的人物萌度十足,也挺適合DS遊戲的。有著紙娃娃系統的輔助,想必我們可以做出各具個性的人物了。
      作為FF的一員,光四自然也多少保留了系列的經典音樂,不過原創部分也變得更多了,比如標題畫面就不是那首經典的水晶主題曲。不過就算是原創也沒有差到哪里去,本作的音樂反而是很不錯的,細細品味的話別有一番風味,不愧是號稱詮釋最終幻想的作品。

 
 

      開始遊戲後,小五照例先在村裏轉了幾圈,一不小心就出了村。誰想到沒走兩步就遇到一個怪物,更囧的是功能表裏壓根就沒逃跑這項。話說我可是赤手空拳啊,這要 怎麼跟張牙舞爪的敵人抗衡- =。果不其然,不出幾回合正太就被打至僕街,只見一個十分鬱悶的靈魂緩緩升向天際……

 

      話歸正題,雖然光四的主角都是些正太蘿莉,但本作團滅率卻異常之高。遊戲放出不久就聽說有不裝武器出村死掉的,有拿了武器忘裝出村死掉的,還有裝了武器出 村被兩個怪圍毆,更是瞬殺。本作的系統原創性十分高,且提示都是村民給的,不看就出門不免要多吃些虧。為了把悲劇發生的頻率降到最低,下面我們就簡單的說 下遊戲的系統。

 

大地圖部分:


X鍵:打開菜單。
Y鍵:打開地圖(需要在月光塔劇情之後開啟此功能)。另外這個是世界地圖,遊戲裏似乎沒有小地圖這種東西的存在……

 

      按下X鍵後,我們主角的頭像會出現在下屏最上方,輕輕一點就會出現詳細菜單。不過說是詳細,也就只有以下三項:

 

アイテム:

      物品。點擊後就進入人物隨身攜帶物品的畫面。本作隊中每位成員均可以攜帶15件物品(含裝備),當然戰鬥中也只能使用自己身上的東西了,要注意分配。

 

      選中物品後會出現詳細指令選項:第一項是裝備/使用,就不解釋了。每位角色身上可以裝備四樣物品,分別是武器、裝甲、盾和飾品;第二項“わたす”是把此物品交給別人;第三項為丟掉物品。


アビリテイ:

      技能。點擊後會進入人物裝備技能的畫面,選擇空著的方框後就會出現此角色現在掌握的所有技能,選擇想要技能即可。戰鬥中只能使用裝備的幾個技能。

 

      另外技能是分為物品技能和職業技能兩種的。物品技能是某種物品附帶的技能,比如身上攜帶治療魔法書的角色就可以使用治療魔法,而把書移交給他人更可以做到技能的轉移;職業技能是角色特定職業附帶的技能,技能的數量會隨著職業的成長而增加。

 

クラウン:

      轉職,這個選項在擊倒北之魔女、看完OP後才會出現。選擇“チエンジする”就可以轉職,而選擇“成長させる”則可以強化角色的職業。

 

      選擇“成長させる”後,會出現圖中所示的王冠形狀。這時需要把從怪物身上打出的寶石依次鑲進王冠上對應形狀的孔中,完全鑲滿時職業的等級就會上升一級,學 到新的技能,比如重要的逃跑技能就是“旅人”職業上升一級後習得的。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強化的職業只對應這一個角色,想提升其他人同一職業的等級還要再花 這麼多寶石……難道是史艾騙取遊戲時間的新手段麼。

 

      本作的存檔方式也挺個性的,找圖中的紅衣男對話後選擇第一項即可。此人可謂是神出鬼沒,在各大迷宮深處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這就不用擔心出現走了半天找不到存檔點的窘況了。

 

戰鬥部分:

      本作的戰鬥系統同樣也是經過一番大改,小五覺得與之前的約束之地還是有點像的。首先,我們包括普通攻擊在內的在所有技能都不能選擇攻擊目標,只在技能下方 標記了“前”、“後”、“單”等。“前”、“後”表示了武器或技能攻擊的物件,使用的時候會自動優先攻擊前排/後排的敵人,如果沒有符合條件的物件才會攻 擊其他目標。萬幸的是我方人員的智商相當高,攻擊範圍相同的隊員會主動夾擊一個敵人,使用回復魔法時也會優先援助HP最低的隊員,還算是比較省心。
      有些技能可以在戰鬥之外使用,比如在功能表中選中回復魔法書就能發動回復魔法,此時是可以自己指定回復的物件的。

 

      戰鬥中我方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AP槽,也就是那5顆黃色的珠子了。每個回合開始時角色都會回復1AP,而進行攻擊與使用技能都要消耗數量不等的AP。例如 基本選項的“たたかう”(通常攻擊)與“アイテム”(使用道具)均需消耗1AP,而“ためる”(蓄力)則可以額外回復1AP且附帶防禦效果防禦。在AP不 足時大可全員選擇防禦,之後集體使用回復魔法便可以挽回劣勢。

      其實戰鬥之後剩餘的AP是保留的,所以打到最後一個敵人全員蓄力使用回復魔法來把HP和AP刷滿的戰術是有效的。

 

      當同伴受到敵人攻擊而受傷,隊裏某人的丹田裏就會爆發出一股真氣,一瞬間全身泛出金光。這個時候用這名隊員攻擊能造成平常1.5倍的大傷害,記得不要錯過了。

 

      許多怪物都有自己的弱點,用對應屬性去攻擊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遊戲初期我們就能從雜兵身上打出各種各樣的護手來,這種飾品雖然不增加基礎能力,但可以將普通攻擊附上特定屬性,可以多加利用。

 

      當兩名隊員同時使用一種魔法時,有可能發動合體技而發動高位魔法進行強力攻擊,這時魔法的威力將達到原始的數倍以上!小五推測也會有不同魔法組合而發動合體技的情況,推薦大家多加嘗試。

 

      戰鬥結束後,我們可以檢查獲得的戰利品,點擊右下角的按鈕就可以退出此畫面。不過千萬要注意的是上面一排的物品需要手動選中後移到人物頭像下的框中才算獲 取,否則退出畫面後就算是丟棄了。第二排表示怪物掉落的寶石(本作中怪物是不掉錢的,而寶石可以去商店裏賣掉換錢),這一個是自動拾取的,無視他就行了。

 
 

      玩了一會光四,小五覺得本作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悲喜交加”。首先序章的劇情就有點奇怪,主角一個剛成年的小孩跑到國王那裏去,沒說幾句老頭給了把劍 就讓我們去救人了……看來這國家的士兵也忒不可靠了點。出門以後才知道世界是殘酷的,怪物個個兇殘無比,好在各處的寶箱裏放著無數的不死鳥之尾,就連初期 的怪物也會掉這個東西……看來製作者也覺得光之戰士太容易死了。當然其他還有些諸如沒有小地圖之類的問題,相信改掉這些的話光四的得分還能更上一層樓。

 

 

      當然了,這也不是說這個遊戲就一無是處,恰恰相反,本作的素質算是很高的。從畫面到音效、從跑路到戰鬥,光四處處都透著一股異於其他FF的個性氣息,史艾 不管是用它探路還是決心改革,大家都能從遊戲裏玩出一個不一樣的最終幻想來。遊戲畢竟是用來玩的,本作絕不缺乏可玩性和研究價值,在初步體驗遊戲後相信大 家都能得出這樣的結論。那麼,即使有一些缺點妨礙它成為神作,我們也依然沒有理由拒絕《光之四戰士》這款佳作。

 

 

      說的太多了,這裏小五把本作推薦給所有熱愛RPG、熱愛FF的玩家們,願大家有一次愉快的異色幻想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