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篇]

飄浮在天空,被堅硬複雜外殼層層保護的圓形球狀物「繭」(コクーン,Cocoon),那是在遙遠的上古時代,由不可知的神秘的力量「法魯西」 (ファルシ,fal'Cie)所創出來的巨大機構城市。

法魯西有位階高低之分,權責劃分之責;有些控制氣候變化,有些提供人類生活的能 源,但大體來說,法魯西並不干涉人類的生活,而是寧靜的保護者。也因此,人類受其恩澤,在這個封閉的「繭」之中,過著幸福快樂,穩定安適的生活。中介於法 魯西和一般市民大眾之間,便是「繭」的管理者:聖府。

聖府管理著繭的一切秩序,並聽從法魯西的神諭教誨,保障著所有市民的安全,抵抗來自「繭」之外的所有可怕威脅。所有居住在「繭」之內的人民都相信,「繭」之外是被稱之為「下界」(パルス,Gran Pulse)的可怕地區,住滿兇惡無比的怪物和邪惡之物。根據記載,數百年前曾發生過下界的怪物攻打「繭」的事件,造成了莫大的傷亡,這一戰爭被稱之為「默示戰爭」。從此之後,所有「繭」之中的人民都敵視、害怕下界,將其視為地獄一般的存在。

故事發生在「13日事件」的第11天。

臨海都市波達姆(ボーダム)是「繭」之中著名的觀光勝地,每年夏天在蔚藍海岸線旁邊舉辦的煙火大會更是吸引無數人造訪的慶典,今年也不例外。

但是在兩天前,在波達姆的郊外異跡,因不明的原因竟然發現了下界的法魯西。數百年前沒有人注意到,獲知消息後的聖府,由於擔憂這裡的市民被下界的魔力所污染,決定隔離波達姆,所有在臨海都市內的人民,不管是當地人或是觀光客,一律被放逐到下界去。所有的人被趕上隔離列車,穿著隔離拘束衣,限制了行動,就這樣,開往下界的列車啟動,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雷霆(ライトニング Lightning)是 波達姆本地人,由於自幼父母雙亡,和妹妹相互扶持,這也使她越顯堅強,不輕易顯露自身的情緒,想要成為一個可以保護妹妹的「大人」。事件隔天就是她21歲 的生日,但這天她的妹妹賽拉消失了,而且她被強制放逐到下界,雷霆想要見自己的妹妹,這使她決定破壞列車,脫逃放逐政策。雷霆身邊的爆炸頭黑人薩茲(サッズ・カッツロイ Sazh Katzroy)很擔心,猶豫不決,不過事已至此,木已成舟,就只好跟著雷霆一起走啦,一路上不斷抱怨,真是無奈阿~

憑著雷霆的身手,很快就幹掉了監視的特務機關PSICOM巡邏兵,解開了大家身上的電子鎖,這時,列車到達「繭」的外殼封閉區域(ハングドエッジ)這裡是 之前默示戰爭的遺跡,現在被廢棄且禁止進入。

受到雷霆的激勵,市民大家也都拿起武器起來反抗,這時,聖府軍一方面說著官方的好聽話,一方面則投入大規模戰力和新型軍用戰鬥獸,不是「放逐」,是要完全「消滅」這群人們。



------

冰雪(斯諾,スノウ・ヴィリアース Snow Villiers)和幾個好朋友共同組成一個叫做諾拉(Nora)的同好會,在波達姆海邊做生意開咖啡店,冰雪不久前才和她最心愛的女友賽拉(セラ・ファロン (Serah Farron)求婚,結果沒想到求婚後才隔兩天,竟有如此的變化。冰雪是個重義氣、直來直往的熱血漢,看到聖府軍如此屠殺同為「繭」的市民,便號召諾拉成員和市民們一起反抗,對聖府軍進行了激烈的戰鬥。

受到冰雪的激勵,許多市民都站了起來,其中有一位母親,也毫無懼色,拿起了槍,要保護大家,也要保護她的孩子。
「這樣好嗎?」冰雪看著她堅定的眼神說
「為母則強」那位母親堅定的說著

當冰雪被打倒時在千鈞一髮之際,那位母親用火箭筒擊退了敵人,拉起了冰雪笑著說 「我不是說過嗎?為母則強。」但沒想到這時聖府軍引爆區域聯絡橋,整個通路斷成兩半,許多市民被捲入而墜落,冰雪雖然拼命拉住那位母親的手,但依舊力不從 心,那位母親用其懇求的眼神看著冰雪說「我的孩子......就拜託你了....」後墜落無盡的黑暗深淵之中。

遠方有一位少年看到了這一幕,痛苦大喊「媽媽!」跪了下來,旁邊一位紅髮的少女則 鼓勵他,把他拉了起來。這時,伴隨著巨大轟隆的聲響,一個奇怪形狀的龐然大物降臨了,兩天前在波達姆被發現的下界法魯西。望著這奇妙形狀的可怕物體,每個 人心中都有複雜的感受。就是因為這東西,我們平穩的日子被破壞了,我們被放逐了,而且還被追殺....那是一種巨大的,莫名的恐懼感,就如同聖府過去所傳 達的政策與教育一般,

下界是地獄,下界的一切都是可怕的威脅。



------

倒底那是什麼?破壞了我們的生活,賽拉的失蹤,想必一定和那個玩意有關係。所以雷霆決心要進入下界法魯西一探究竟。冰雪認為法魯西抓走了賽拉,所以也和同伴告別,一人駕駛飛行艇潛入法魯西。而剛剛目睹自己母親死亡的少年名叫霍普(希望,ホープ・エストハイム Hope Estheim),他認為是冰雪害死了他媽媽,要不是母親出手保護冰雪,母親也絕不會死。故他內心對冰雪充滿了憤恨,但他又個性內向,十分膽小,不敢說出口,這時,旁邊那位樂觀充滿活力且有點天然的可愛紅髮少女凡妮娜(香草,ルバ=ダイア・ヴァニラ Oerba Dia Vanille)被鼓舞著霍普去直接和冰雪說,然後他們兩人就偷坐上飛空艇,衝進法魯西去。

就這樣,不同的理由,相似的原因和莫名巧合,這五個人在下界法魯西內相遇,而且相互牽絆,改變了他們的一生與世界的一切。



------------------------------------------------------

[解說篇]

1.第一章就是之前FFVIIACC的體驗版內容,只不過主角們弱化了一點,基本上算是教學篇,難度並不高且完全一本道。

2.簡單來說,「繭」就像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亦或是電影駭客任務的「母體」,對內部的人民施行思想教育,所以霍普對於下界以及魯西都有明顯的排斥感。整體來說FFXIII有FFX的影子(製作班底也大同小異),成長系統相似,FFX有「シン」,故這次就有「ルシ」,同樣都是一種宿命,如何掙脫命定的結果,在其中交織人的生與死,這群「繭」內部長大的人如何改變、理解自己是這次劇情的重點。

3.這次的法魯西大量採取了過去FF系列中的召喚獸名稱。比如說創造「繭」的最高 領導者是三位一體的法魯西「伊甸」,下面有控制氣候的「菲尼克斯不死鳥」等各司其職,而在波達姆被發現的法魯西則是「魔神阿尼瑪」,可以想成雙方陣營各自 有的從屬和執掌。在官方設定中,「繭」的法魯西數量總計高達800萬個,這也是日本神話中的概神總數。 

4.除了雷霆非本名是代號外,其他角色都應該音譯才是,如果都要冰雪、香草、獠牙這樣意譯,那正太怎麼不翻希望呢?故在自己的版本中,除了冰雪外其他一律用音譯。

------------------------------------------------------

[攻略篇]

第一章寶箱道具:

1.ポーション :封鎖区域ハングドエッジ通路
2.ポーション×2 :封鎖区域ハングドエッジ通路階段の上右手邊
3.アンアンバングル :封鎖区域ハングドエッジ通路階段の上左手邊
4.5
0ギル:封鎖区域ハングドエッジ通路
5.50ギル: 抵抗戦域 ハングドエッジ通路地點
6.アイアンバングル: ハングドエッジ西方線6番高架開始地點
7.エナジーサークル: ハングドエッジ北方線3番高架開始地點
8.100ギル:ハングドエッジ北方線3番高架階段
9.30ギル: 下界のファルシ搭乘物付近
10.ポーション×4:下界のファルシ拝殿
11.アイアンバングル:下界のファルシ拝殿

BOSS情報

「重攻撃騎マナスヴィン」

目標擊破時間:02:06
報酬
:ポーション×6

ベヒーモス 改」

目標Time:01:28
報酬:ポーション×5

兩隻都很簡單,一邊注意補血一邊打就可以。



-------

1.其實根本不需要攻略篇嘛?反正就是一條路,沒有分支,亦沒有差路,直直走,看到什麼就按下去,這樣就可以了。

2.開始遊戲後可以調整視角。

3.記錄點同時也是商店,不過由於打怪不會掉錢,故完全不用買東西。

4.寶箱沿著路走基本上就應該會全部找到。一部份會隱藏在通路的角落,沿著路邊緣走就可以了,以下章節同。

5.FFXIII的戰鬥系統比起之前來說難度較高,整體的速度較快,熟練之後可以體會本遊戲的精髓:一種高速度的流暢戰鬥感。但只要主角HP為0便強制Game Over,所以戰鬥時一定要注意HP,一旦危險就要馬上恢復。使用道具補血不會消耗任何ATB非常便利。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tuyu/MIYU作者:RainRea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