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XIII-2》戰鬥系統簡介



本次系統,很大程度上繼承了前作,但又在此基礎上突破了原有的限制,比如升級開放,戰鬥系統追加了“cinematic action”,使得戰鬥節奏更快,更有表演性,首先一些基本要素開始講起。

戰鬥系統1.ATB槽
IMG_0966.JPG


圖中的長條紅槽就是ATB槽(一般情況下為藍色),它的作用就是我方角色的行動槽,初始為3格,最大為6格,通過升級只能到5格,最後一格可能會像前作那樣通過武器來得到。不同的行動會影響ATB槽的消耗,比如普通的攻擊,消耗一格,一些大傷害的技能就要消耗2-3格。ATB槽使用完後,就會進入蓄槽階段,不過我們可以按三角強制中斷ATB的積蓄,來提前攻擊。

2.BREAK值
QQ截圖20111219143846.jpg


圖中右上角黃色槽就是BREAK槽,通過攻擊就能累加,一旦BREAK槽滿值,該怪物就會進入防禦崩壞狀態,同時強制取消某些攻擊,同時傷害會乘以BREAK值所表示的數字,最大999%,也就是10倍傷害。不過每個敵人的BREAK值都是不同的。使用魔法攻擊BREAK槽漲得快,但也回落得快,用物理攻擊漲得慢,但回落得也慢,所以各種搭配是必須的。

3.血槽和狀態顯示
QQ截圖20111219143441.jpg


圖中右下方三條綠色的槽即為當前角色的HP值,這個不用多說明了吧……任何一個角色瀕死,畫面就會變紅,類似FPS中槍的感覺。角色名字左邊為附加狀態,藍色為正面狀態,紅色為負面狀態。

4.陣型
QQ截圖20111219145350.jpg


前作三人一隊,是2人+1一隊每一個陣型角色們都會承擔不同職業,除了怪物有固定職業外,角色共有6職業可供選擇,初始遊戲塞拉諾埃爾只有3個(ATTACKER、BLASTER、DEFENDER),通過升級水晶開啟。戰鬥中按l1可以切換陣型,圖中ATB槽上方顯示的就是當前陣型名稱。

5.職業
QQ截圖20111219144704.jpg


ATTACKER:
主要物理傷害輸出,break漲幅比較小,同隊隊員物理魔法攻擊力上升
BLASTER:
可以理解魔法傷害輸出,break漲幅較大,同隊隊友攻擊時break也會上升
DEFENDER:
不會攻擊,可以防禦發揮最大狀態,在面對敵人強力攻擊時,發揮作用,同隊隊友魔法耐性、物理防禦上升
JAMMER:
將敵人陷入各種負面狀態。
ENHANCER:
強化我方能力,同時隊友強化能力時間延長
HEALER:
顧名思義,就是“奶媽”,負責回血,不會攻擊敵人,使用回復道具效果也會上升。
所以針對戰況要隨時作出應變陣型,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6.怪物能力
新加入系統,可以培育怪物,需要使用特定道具才能升級。怪物戰鬥後就有一定幾率得到該怪物,和《口袋妖怪一樣,每個怪都有自己特性、性格、能力,似乎不能重複獲得同樣怪物,當然也有珍惜怪,能力和成長也是一般怪比不上的。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怪物也能作為角色進入戰鬥,而且每個怪物對應職業也不同,是固定的,同時還能再安排2個怪物作為備選。戰鬥時怪物HP槽下方有同步率”(擦!eva),同步率滿值後,戰鬥畫面右邊就會顯示觸發怪物必殺技。

7.偷襲
QQ截圖20111219144436.jpg


本次遇敵改為了不可視+可視方式,踩雷後,怪物出現,在一定時間可以逃跑攻擊,按O即可攻擊,成功顯示“great”遇敵會出現時間圓盤,有三種顏色
綠色——怪物未發現狀態,不會主動靠近,觸碰後不會進入戰鬥,可以輕鬆進入偷襲。
黃色——怪物發現狀態,怪物會注視角色,觸碰後進入戰鬥。
紅色——怪物警覺狀態,會主動攻擊角色,被攻擊就會進入被偷襲狀態
如果在錶盤時間走完,還沒作出決定或者脫離戰場的話,就會強制進入戰鬥。還有理論上,只要按O攻擊怪物都可以算是偷襲成功,只是綠色狀態比較容易罷了。

8.新增的“cinematic action
1112161018a7d9da54b38575ac.jpg


其實就是新增的qte系統,主要發生特殊戰鬥劇情戰鬥,通常攻擊目標一定傷害觸發,發動只要qte按對,就能給目標造成傷害。觸發時,螢幕左上角會寫有“cinematic aciton”字樣,如果能完美按正確每個qte,戰鬥結束後還會有特殊獎勵。
9.戰鬥結算畫面
IMG_0971.JPG



戰鬥結算,這次做了人性化的調整,5星評價,物品掉率和珍惜物品掉率上升200%,別高興太早,就從目前來看,即使200%了,有些物品掉率還是很坑爹,戰鬥後評分在1500分以上就能獲得5星評價。

作者來源:tgbus;死不了的扎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