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查看下一張 

 

遊戲名稱:

劍與魔法與學園3

遊戲原名:

剣と魔法と學園モノ。3

對應平臺:

PSP/PS3

遊戲類型:

RPG

遊戲版本:

 

發售日期:

2010.10.07

遊戲容量:

927M

WIFI:

發行廠商:

ACQUIRE

官網網站:

點此進入

 

 

 

作者:巴士速攻-sdgs03004(狼狼)
來源:forum.tgbus.com

 

遊戲簡介

不管在哪個時代,人們探索未知領域的好奇是不會改變的。比如探索那充滿神秘色彩的地下迷宮,或是尋找那被人遺忘的古代遺跡,亦或是征服那一個個無人的荒野。那些尋找古代遺留下的文明與寶藏的人們,我們稱之為——冒險家。

而在《劍與魔法與學院3》的世界裏,為了培養出優秀的冒險人才,三座各富特色的學校成立了。他們分別是ドラッケン學園,プリシアナ學院和タカチホ私塾。一大批夢想成為冒險家的來自各個種族的少男少女們來到了這三所學校。

點擊查看下一張點擊查看下一張點擊查看下一張

    タカチホ私塾校服                    プリシアナ學院校服               ドラッケン學園校服

《劍與魔法與學院》系列是日本ACQUIRE公司出品的以3D迷宮與2D日式人物形象為特色的遊戲。該系列已在PSP上出過兩作,這次的《劍與魔法與學院3》,ACQUIRE公司更是在前兩作的基礎上做成了很大的進步。ACQUIRE這次更是將此遊戲同時在PS3PSP上發售,可見其對本作的信心之大。

 遊戲畫面

本作是一個由2D3D相結合的遊戲。遊戲中的所有迷宮都由3D構成,除此以外的所有場景包括人物和怪物都由2D畫面組成。

先來看看2D部分。做為本作最大賣點之一的就是那萌萌的人設了。典型的日式動漫風格的人物,再配上清新可愛的校服,還有獸耳啊,獸尾之類的萌點,相信很多動漫迷看了這樣的人設都會忍不住把遊戲下下來試一試吧。說實話,我一開始想玩這遊戲也是沖著這人設來的……不過越玩就越覺得,這遊戲不僅僅是人設好,遊戲性方面樂趣也十足,這些待下文慢慢說吧~

點擊查看下一張

  

點擊查看下一張

  

3D迷宮方面,目前而言我就見到森林和冰原兩個迷宮,這畫面對於PSP來說已經不錯了,場景內各種色彩的搭配較為協調,相信有PS3的朋友眼福會更好。另外,玩家還可以在商店裏面買到各個迷宮的地圖,按SELECT查看。對於第一次接觸這種第一人稱視角3D迷宮遊戲的玩家來說,不買地圖是很容易轉暈的……這種3D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也大大增強了迷宮的真實性,給玩家以身臨其境的感覺,大大提高了遊戲的挑戰性。

點擊查看下一張

  

點擊查看下一張

 

遊戲音樂

本作音樂做得也很到位,戰鬥音樂很燃,其他時候的音樂也與場景配合的不錯。遊戲的OP曲《かってな成長期》(隨心所欲的成長期)是由日本的演唱組合Sphere演唱的。這首曲子很好地體現了遊戲的主旨:隨心所欲地建立起自己喜歡的人物,隨心所欲地用自己的喜歡的職業與人物搭配出喜歡的隊伍,隨心所欲地到各個迷宮中進行冒險……

 

遊戲系統

  

人物創建系統

本作中共有3個學校,玩家在遊戲初期選擇加入一個學校後,就能創建這個學校的學生啦~創建後,就可以對人物的名字、種族、性別、容姿、髮型、發色、聲音、學科等進行編輯。

點擊查看下一張

請看上圖,各位看出什麼問題來沒有?沒錯!上圖裏的人物明明性別是男,怎麼卻是個女性的形象呢!這就是本作又一大特色……那就是所創建的人物性別與其容姿、髮型、聲音等等都是獨立的,互不影響……這樣一來,偽娘啊偽男什麼的都不是夢了……

另外,在畫面當中還可以看到創建的人物的能力值還有BP。每個人物創建時都有固定的初始值,還有可以隨意分配的BP點數。人物的初始值只與種族有關,例如人族各個初始能力值都比較平均,而獸人族則是生命力與精神力較高,智慧與速度較低。

另外,可供分配的BP點數是個隨機值,每次創建人物時都會不同。BP點少則只有個位數,多則可以有30點,所以玩家可以多次嘗試反復凹點,得到一批BP點超多的超級天才來……BP點數的最大值不知道有多少,筆者嘗試了幾次後發現BP在十幾的情況較多,超過25能稱得上是優秀了,最高的一次是30。根據小拳拳的情報,BP最高可以有60,他已經凹出過一個BP54的超級天才來了……果然這東西還是很RP有很大關係。

 

戰鬥系統

本作的遇敵模式是踩地雷形式的,玩家每次最多可以攜帶6名隊員進行探險,探險前可以事先調整組員的佇列,每個角色都可以調整為前鋒或者後衛。在戰鬥時,前鋒可以直接攻擊位於前列的敵人,同時也會受到敵人的攻擊。而後衛則無法使用短程類武器攻擊到敵人,也不會輕易受到敵人的攻擊。每個角色當前所處的位置在角色頭像的左上方有顯示。

遇敵後,玩家可以選擇佇列變更、戰鬥或是逃跑。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這時候調整佇列,那調整的角色將喪失一個回合的行動機會。不過,針對各種敵人的特點,合理運用這個功能吧。

選擇戰鬥後,就可以對每個角色制定戰鬥方案了。總共有攻擊、防禦、魔法、技能、道具5個指令。

點擊查看下一張

職業系統

本作中共有40多種職業,可謂非常豐富。這些職業大致可以分為4個大類:基本學科、種族專用學科、特化學科和上級學科。

如下圖所示:

點擊查看下一張

所謂基本學科,就是在3個學校裏都可以學習的學科。

種族專用學科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固定的種族才能習得的技能。

特化學科,即三個學校自己特有的學科。

傳統風格的ドラッケン學園的特化學科也比較傳統,有人偶師、魔術師、料理師、醫生、海賊、牧師/修女等。

以培養具有新時代氣息的冒險者為目的プリシアナ學院的特化學科則非常有趣,有傲嬌、弟弟/妹妹、舞者、宅人、管家/女僕、記者、偶像等。恩……這下傲嬌控啊,弟控妹控女僕控什麼的都有福啦。

タカチホ私塾,具有和式風格的學校,其特化學科有神官/巫女、武士、折紙家等。

另外,每次戰鬥結束後都可以得到履修值,這個值主要表示了每個角色對某一學科的精通程度,在轉科畫面裏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個角色每個學科的履修值,即職業圖示右上方的數位。當某個學科的履修值達到一定值後,就能學得這個學科特有的魔法或技能。

煉金系統

   在學校的實驗室裏可以進行裝備的合成、分解與強化。這個系統很簡單,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玩家可以以製造最強武器為目標開始努力了,呵呵。

點擊查看下一張

 

相性系統

玩家可以給當前小隊的成員之間的關係進行調整,喜歡還是討厭,全都由玩家隨心所欲地搭配。通過各個成員之間相性的調整,各個成員之間還能發動特定的協力技。協力技的種類也非常多,效果也很顯著。該怎麼配出這些強大的協力技,各位還是多多嘗試吧~這個系統還是非常有趣的,協力技的發動還與性別有關,互相喜歡的兩個人同為男性或者同為女性,或者一男一女,可以發動的協力技也不同,各位自己探索吧……(OTZ

點擊查看下一張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某個角色受到太多的人討厭,那他的能力就會下降,還會陷入異常狀態。不過,互相討厭的兩個角色也能發動協力技。

在使用協力技的時候,玩家還需要按照畫面提示在限定的時間內依次按下相應的鍵。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的話,就能成功發動協力技,不過失敗的話技能也能發動,就是威力與效果要比成功時的小。

點擊查看下一張

各個功能建築介紹

玩家在校園裏可以選擇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幾個:

 點擊查看下一張

學生寮

也就是學生宿舍啦,在這裏主要6個功能。

  

編成

即隊伍編成,可以從入學的所有學生中選出16個學生出來組成一個小隊,從而接受任務後去各個迷宮中進行探險。

休息

免費回復當前編成的小隊所有成員的HPMP

倉庫

在這裏可以存取身上的物品。

荷物受取

    需要連上互聯網,從而得到在網上購買的一些物品。

連動

PS3版本連動。

報告

接受或者完成任務。這個功能在其他建築裏也都有。

 

購買部

點擊查看下一張

在這裏可以進行武器、道具等的買賣,還可以進化受到詛咒的道具。

 

實驗室

在這裏可以進行物品的合成與分解還有物品的強化。合成與強化的方法還有分解產物可以在煉金方法裏面看到。

 

保健室

在這裏可以復活處於瀕死狀態的同伴,還可以對受到詛咒的裝備進行解咒。滿足一定條件後,還可以來這裏轉生。轉生後人物的初始能力會得到加強。

 

圖書館

點擊查看下一張

揭示板

這裏就是學校發佈任務的地方了,本遊戲就是不斷接受與完成任務來推動劇情前進的。

アルバム(紀念冊)

紀念冊裏面還包含有若干的小功能。

戰曆

記載了遊戲進度與打倒的魔物種類與數量等情況。

點擊查看下一張

地圖

玩家走過的迷宮都會在這裏顯示出來,而迷宮中未走過的地方仍然會以黑色表示。

點擊查看下一張

點擊查看下一張

人物圖鑒

這裏記錄了玩家遇到的所有NPC的基本情況。

點擊查看下一張

魔物圖鑒

    這裏記錄了玩家遇到的所有魔物的情況。途中可以看到,魔物大多數屬性還是未知的,筆者估計要得到相應的資料需要記者之類的職業發揮作用才行。

這是最後一張

道具

記錄了玩家獲得的道具的情況。

稱號

也就是稱號系統啦,玩家在遊戲裏滿足一定條件後,就能得到相應的稱號。

 

職員室

點擊查看下一張

編成

與學生宿舍的編成功能一樣。

入學

編輯新的人物。

閱覽

查看所有入學學生的狀態。查看狀態時按框鍵可以查看該學生的技能,按三角鍵可以將人物圖像單獨顯示了看。

轉科

也就是轉職。

退學

刪除已編輯的人物。

迷宮入口

點擊查看下一張

探險する

使用當前編成的小隊選擇迷宮進行探險。

探險再開

選擇其他處於待機狀態的小隊繼續冒險。

世界地圖

查看世界地圖。

點擊查看下一張

 

 迷宮部分操作指南

↑:前進

↓:後退

←:左轉

→:右轉

L:向左平移一步

R:向右平移一步

△:呼出菜單1

○:呼出菜單2

 

菜單1在校園內行動時也可以呼出,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點擊查看下一張

狀態、裝備、魔法、道具、佇列變更、相性、轉科、任務、環境設定、存檔。

 

菜單2只有在迷宮裏才能呼出,包含以下內容:

點擊查看下一張

第一個是調查,在迷宮中遇到水晶狀的物體就可以進行調查。

第二個是救援,可以救起附近處於麻痹、戰鬥不能狀態的同伴。具體使用方法還不清楚……我為了嘗試這個功能,還特地讓隊伍全滅了一次……結果全員集體回城了,手裏的MONEY還減了半T T

第三個是待機,即讓當前小隊的人在原地待命,玩家可以操作其他小隊進行遊戲。

 

        初期的迷宮並不複雜,不過對於沒有什麼方向感的我來說還是挺費力的。經常一仗打完後就忘了自己在什麼地方了……下面列出迷宮裏幾個具有代表性的東西

點擊查看下一張

上圖所示所示為迷宮的出入口

點擊查看下一張

這是迷宮裏各個場景切換的地方

點擊查看下一張

迷宮裏的一些道具,可以調查

城鎮的操作

點擊查看下一張

玩家走通迷宮後,就能來到相應的城鎮。這裏有交易所、治療所、宿屋等設施。在宿屋裏,玩家可以選擇一些成員駐留下來,待其他人員來到這裏後重組隊伍。還可以在這裏休息回復HPMP,不過這裏可就與學校裏不同了,要收費了哦。

 

總結

這個遊戲自由度相當高,而且戰鬥方面也非常有特色, BOSS戰較難,佇列系統與大量的技能更是在考驗玩家的戰術思想與人物養成的統籌兼顧思想與大局觀。不過劇情方面略顯單薄,這樣也為不懂日語的玩家創造了方便,就算看不懂劇情也沒關係,還是可以享受那萌萌的人物以及探索未知領域和淋漓戰鬥的樂趣。

推薦人群:

被本作人物造型迷倒的各位FANS對培養最強角色有愛的玩家,廣大RPG遊戲愛好者。

 

點擊查看下一張

另外,每個角色都可以自由地進行轉科學習其他職業的技能,而且一旦學會的技能不會因為轉科而消失,(此資訊從互聯網上得知,本人還未測實,待晚上測試後補完)大大提高了玩家培養角色的自由度。滿足一定條件後,還能轉科到每個學校特有的上級學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