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珠 TAG VS

 

遊戲名稱:

龍珠TAG VS

遊戲原名:

ドラゴンボール タッグ バーサス

對應平臺:

PSP

遊戲類型:

FTG

遊戲版本:

日版

發售日期:

 9/30/

2010

年齡限制:

全年齡

遊戲人數:

1~4

發行廠商:

NGBI

對應周邊:

/

作者:巴士速攻-夜月淨天(M仔)
來源:forum.tgbus.com

遊戲簡介
  《龍珠》作為ACG界的神話, 相信其影響力和地位不再需要我明言。作為漫畫, 自然是經典中的經典; 而作為一款遊戲, 由GB開始走遍所有平臺的《龍珠》系列, 無論是RPG, FTG, ACT, CAG甚至是AVG都各有涉獵, 以《龍珠》為題材的遊戲很多, 近年更用幼年版的悟空作為題材推出ARPG和ACT遊戲, 《龍珠》最後不過還是回歸到FTG的路上並登陸在PSP平臺上。經過了多年的兌變和洗練, 不知道這次《龍珠TAG VS》又會有什麼新的變化呢?

 

200901020039_001.jpg

200901012154_001.jpg

200901021825_001.jpg

200901041902_006.jpg

遊んであげるとしましょうか?
(要不要來一起玩啊?)

 

 

 

遊戲畫面&音效
  《龍珠TAG VS》作為《真武道會2》之後的最新力作, 平心而論, 在畫質上好像稍有退步。過於強力的卡通渲染, 令人感覺到畫質有點縮水, 人物的整體就好像披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 令人物的整體線條變得相當模糊。沒有棱角分明的線條使人驟眼覺得造型崩塌, 比例那啥, 同時肌肉的線條很囧。無疑, 這是一切一切都是本作的硬傷。

 

200901041523_001.jpg200901030214_005.jpg

層次感和色調的硬傷有目共睹

 

  其實M仔一玩之下, 就驚覺本作其實就是Wii以及PS2平臺上的《電光火石3》的PSP版。相對地, 《電光火石3》的優點果斷地搬到PSP上, 《電光火石3》在對戰中令人眼前一亮的, 自然是人物使出「龜派氣功」、「元氣斬」、「元氣玉」之類的大招時, 無論是動作, 分鏡還是人物的對白都很給力地完美重現。雖然為了顧存整體流暢度, 製作方的確在人物和環境的貼圖上作出了大副度的調整。但是在戰鬥當中人物的普通招式以及大絕都完完全全繼承了《電光火石3》的優點- 「完美重現」。
  

200901030215_002.jpg200901030243_001.jpg

超完美重現的招式分鏡!!!


  當然, 對於原著動漫的重現, 本作也不僅僅在「招式」這種表面的功夫上。雖然說《TAG VS》是《電光火石3》的掌機移植版, 但是有「某些方面」上明顯有所提升, 本作在呈現劇情方面不像《電光火石3》般, 僅用一段對話, 微量的遠近鏡和打鬥去演繹, 而是加入了一張小地圖, 然後讓你去隨意地完成任務, 打雜卒什麼的, 所有的人物皆用Q版的重制, 相當萌。而劇情當中亦不少用漫畫原畫去交代, 如果是《龍珠》動漫的老牌粉絲的話, 一定相當感動。而在故事模式裏一些戰役中, 角色也會跟著原本故事而改變了戰鬥時的服飾, 如娜美星之戰, 小林換上了撒亞人的戰鬥服、悟空和菲利對決時, 變成超級撒亞人的衣服破損版也會一一重現。

 

200901021744_003.jpg200901021812_001.jpg

超萌登場!!!皇牌醬油軍團!!!                                                                                                                                                   再見了小林最帥的時刻

 

200901021444_002.jpg200901030223_003.jpg

精美劇情原畫

 

  而作為一套經典的ACG, 要製作龍珠的遊戲, 經典的音樂, 經典的CV自然是才不了。同樣是各種類型的主題曲作為BGM, 因應故事劇情的推進而播出不同時期的BGM也是本作的特色之一, 唯一可惜的就是不能自選BGM了。而CV方面比較囧, 人聲就像是直接用電腦錄的一樣, 一點都不清晰, 甚至令人覺得: 「這個是不是原聲來的啊?」。然而在劇情的戰鬥中, 會穿插不少對白, 讓整個戰鬥熱鬧起來, 就像是即時的劇情戰鬥一樣。不過同樣地, 原本就已經很小的畫面, 左邊會出現索幕, 嚴重影響了視界啊...

 

200901012236_002.jpg200901012236_003.jpg

螢幕已經小了, 你丫的字幕還擋著...

 

 

遊戲操作

 

十字鍵(上下): 舞空術上升/下降
十字鍵(左右): 更改同伴指令
搖杆: 人物移動
L: 蓄力
R: 改變當前鎖定目標
口: 拳腳攻擊
△: 氣功彈
O: 擋架
X: Dash移動

 

200901030228_001.jpg

 

200901021809_001.jpg

各種高級操作請按Start後觀看

 

遊戲系統

 

「ドラゴンウォーカー」

200901030228_004.jpg


  故事模式, 進入後選擇章節進行遊戲。本作的劇情模式會將故事細分為動畫集數, 由悟空哥哥來襲地球開始直到魔人布歐的故事結束。在故事模式裏, 你除了可以選擇直接進入主線的戰鬥之外, 還能夠做「任務」。每關分別有不同的任務, 在進入章節前按△即可看到任務的詳細, 任務大致上包括了「擊倒異變的敵人」、「完成了劇情外的戰鬥」或者是「取得道具」等等, 完成各種不同的任務會影響到關卡結束後, 開啟的新人物、DP值取得量以及隱藏關卡的開啟等等。令遊戲的可玩性更高, 關卡的重覆嘗試性提高。

 

200901030235_001.jpg200901030214_002.jpg

 

 

 200901030245_001.jpg200901012226_002.jpg  

 


「バトルセレクション」

 

200901012229_002.jpg 

 


「フリーバトル」

200901041900_001.jpg


  自由組合對戰不解釋。


「カスタマイズ」

200901012227_005.jpg


  利用DP購買道具和升級人物的地方。 DP自《電光火石》以來就是非常重要的道具, 利用不同的道具去令人物得到各種不同的能力, 尤其在對戰和劇情模式中占上優勢是非常重要。按照人物的性能不同, 人物起始的插槽量都各有不同, 玩家能用10000DP去升級人物, 令其增加一個插槽。本作的D道具大致上可分為「能力系」、「組合系」和「思考系」, 「能力系」主要為增強角色本身的攻防能力以及增加起始氣力等等為主; 「組合系」則體現為團體合作時的功能, 如增加混合追擊的次數, 或者特殊隊伍組合之間的加乘; 而「思考系」則是改變角色的行動傾向, 如悟空傾向於攻防近接戰而貝吉塔是氣功炮戰, 把這種思考系的道具安裝在其他的角色身上時, 便會改變了他的行動模式, 從而針對某方面而作出加乘。

 

200901012227_006.jpg200901012227_004.jpg

道具增加能力有封頂

 

200901012227_001.jpg200901012227_002.jpg

把喜愛的人物練到天下無雙吧!

 

遊戲性及總結 
  前文已經有所提及, 《龍珠TAG VS》說穿了就是《電光火石3》的掌機移植版, 並加入了2v2的對戰以及全新的故事模式。而眼下這款《龍珠TAG VS》除了畫質和可選擇人物有點縮水之外, 其餘都一一承繼。當然, 我們著眼點當然是在於2v2的戰鬥上面吧, 全新加入的2v2讓戰鬥變得更激烈更多變化。對戰選擇人物中, 去除了隊伍中Cost的設定, 而換成了全人物均是兩條血槽以及加入了仙豆這個即時復活的系統, 縮減了角色間能力上的差距, 同時增加了2v2戰鬥的策略性。在開局的同時, 玩家需要先考慮擊落誰才會令整個戰局變得有利。

 

200901012222_002.jpg200901021801_001.jpg


  而且, 從各方面新增的系列看來, 本作是完全針對了2v2對戰而製作的。在氣力槽(藍色槽)中增添了同伴復活的指令(需5格), 當仙豆花光了, 這就是增加續戰力的唯一方法, 到底是復活同伴還是使用強化技能? 在角色使用D道具時的選擇亦有所講究, 到達是增加自身能力, 抑或是從隊伍的角度考慮? 這方面亦是本作的出彩之處。雖然, 由於平臺以及螢幕大小的關係, 2v2時視界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以致于單挑時被偷襲, 或者被圍攻時完全逃脫不能。

 

200901021834_005.jpg200901041905_006.jpg

果斷打飛不解釋

 

 

 
  本作仍然以高速爽快的戰鬥為宗旨, 4人聯機將會是體驗本作最大樂趣的方法。

  本作推薦給(1)喜歡動漫改編FTG類的玩家、(2)《龍珠》動漫的粉絲們、(3)想要把非人類生物打出銀河系、(4)喜歡一邊玩遊戲一邊大喊龜派氣功以及(5)長期擁有3位元戰友一起聯機的玩家們。

 

200901012240_006.jpg

  裏面有兩個模式, 分別是「100問」和「極限」模式。 「100問」跟《電光火石3》一樣, 自選一個組合, 然後分別擊倒100對主題組合以完成遊戲。而「極限模式」就是自選組合然後連續擊倒不同隨機出現的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