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介紹:

戰鬥準備部分:
①確認勝利與失敗條件,一定要確認清楚,不要不明不白就死了

201005272027_001.jpg

②選擇出戰人物,此時按下左鍵會進入裝備選擇畫面,右鍵進入士氣回復畫面,正方進入配置確認畫面,三角進入人物狀態畫面

201005271126_003.jpg

拓展:裝備選擇
    在裝備選擇畫面可以給人物裝備上物品,每個裝備都有著各自的特殊效果,而MAP表示此物品的耐久度。人物每經過一場戰鬥身上的裝備耐久會-1,減到0後就消失了。人物身上有裝備物品時是不能換裝其他物品的。按下方塊鍵可以確認物品具體能力。

201005272032_001.jpg

 

拓展:士氣回復
    本作中所謂的士氣=人物HP,如果戰前某個人物的士氣過低的話最好回復一下,在士氣回復畫面可以用物品來回復士氣。注意物品用掉以後就會消失,所以用回復士氣專用的獎牌就好,用其他太浪費了。

201005271126_002.jpg

 

拓展:配置確認
    是不是很多人都習慣按順序來選擇參戰人物?其實你可以通過改變選擇順序來決定人物的初始位置的,在移動力寶貴的本作中,最好先看下敵人的配置再決定自己隊伍的位置,這樣會讓戰鬥順利不少。

 

拓展:人物狀態
    查看人物狀態也是很重要的,下面來簡要介紹下人物的各種屬性

201005272043_001.jpg

左邊部分的圖示,由上到下分別表示:
人物攻擊屬性——劍、矛、斧、弓、杖等
聯盟類型——與角色的性別有關,分為交叉(男)與十字(女)兩種
體型——與某些技能和特殊效果相關,S體型的角色最大兵數為8,L型為4
移動類型——一般有騎馬、步行、飛行等
勝率——見文思意
士氣——左邊是當前值,右邊是最大值

 

右邊部分
裝備——人物當前裝備與剩餘耐久度
LV——地球人都懂
GEN.——防禦力,決定受到突擊攻擊、卡片技時的傷害以及是否受特殊效果影響等
ATK.——攻擊力,決定白兵戰時的攻擊力,該數值越高戰鬥時敵人的數量減少得越快
TEC.——技巧,決定突擊攻擊、卡片技時的傷害以及特殊效果是否發動成功等,應該也影響角色進入戰鬥後初始必殺槽的數值

LUK.——主要影響強攻擊出現頻率與暴擊出現率,且消滅身上帶有物品的敵人時,己方角色LUK>敵方時此物品會掉落
EXP.——當前經驗值
下邊的各種圈圈叉叉的就是人物的特性了,圓圈代表有利,叉代表不利,選擇有利的狀況來戰鬥是本作的基本戰鬥思路

      角色能力是用大小星星表示的,每當小星漲滿一排後大星+1。基本上遊戲裏各種判定都是通過大星來的,比如卡片的威力和效果判定多有TEC+2-GEN等。

 

③選擇卡片,右邊有顯示出可選擇的最大張數,按下select可以對卡片進行排序,三角查看卡片資訊,正方返回人物選擇畫面

201005272058_001.jpg

 

拓展:卡片資訊
    一般說來,一張卡片會包含以下資訊

 

201005272059_001.jpg

 

右上角是卡名,左上角是技能名
卡片圖案下邊的文字是對卡片技能效果的說明
POWER代表著卡片對敵人可造成的基本士氣傷害
MOVE代表著此卡片提供的行動步數
ACE代表著何種攻擊屬性的人物展開攻擊時才滿足技能發動條件
右下角的方框內是對卡片技能特性的進一步說明

 

④選好卡片以後選擇ok就可以開始戰鬥了

 


行軍部分

 

①基本戰鬥流程
選擇卡片→移動→戰鬥→(移動)回合結束

 

②如何移動?
    將游標移到人物上按下圓圈,之後按十字鍵移動即可,注意在再次按下圈圈之前都是可以按叉鍵取消的。由於本作隨處可能有隱藏道具存在,一步一步往前走是個探寶的好辦法(當然,以下小五會標出每關中發現的道具位置)。

201005272112_001.jpg

 

拓展:地形
    移動游標的時候,看到右下角不斷變動的地形了麼?那可是能對戰鬥產生大影響的因素,請儘量避免將人物移動到對其不利的地形裏。另外,地形也會左右人物的移動,後期甚至會出現傷害地形哦。

 

拓展:天候與回合數
    請注意中下的天候與回合數,戰鬥中的時間是會隨著回合數的增加而改變的。天候分為noon、evening與night,不同的時間段會有不同的影響,請 務必隨時確認好。要注意戰場上要是有兩支以上的敵人時,他們每個勢力行動一次都要加1回合,要拿MVP裏的能力獎勵最好集中先擊破其中一支為上。

 

拓展:特殊場所
    戰場中會常常出現各種城市、集落與小屋,移動過去的話會發生各種事件,有時還能得到物品哦。

 

③如何戰鬥?
    首先你要將人物移動到敵人旁邊,之後按下正方就能選擇攻擊物件了,再按下圓圈即開始攻擊。有關攻擊的內容將會在下面講到。

 

④如何結束回合?
    游標能自由移動的時候,按下L鍵打開菜單,第一項便是。

 

201005271132_001.jpg

 

 

 

 

 

戰鬥部分

 

①如何判定輸贏?
    戰鬥分為兩部分,分別是對戰階段與結算階段。進入戰鬥時,你可以在戰鬥人物的附近看到剩餘兵力與主將耐力槽(那條細長的黃條),哪方的耐力槽先變為0就算 是輸了。而耐力槽必須是在只剩下主將一人的時候才開始減少的,所以戰鬥的基本思路就是削減敵人的兵力,讓對方的耐力槽先變為0。當然,要達到這個目的有很 多方法,如何達成目的便是本作的戰略之處。

 

201005271133_001.jpg

 

拓展:攻擊屬性相克
    尋找對自己有利的對手,是最基本的思想。本作也存在這種相克設定且貫穿整個遊戲,具體來說,有兩個相克迴圈,分別是:斧克矛,矛克劍,劍克斧;斧矛劍克弓,弓克杖,杖克斧矛劍。

 

201005270810_001.jpg

 

201005270810_002.jpg

 

      衡量攻擊力的高低可以看戰鬥中顯示的標誌,一共有以下九種:

snap004.jpg

      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可以無視相克關係影響攻擊力大小,那就是得意屬性。很多單位都有自己得意的作戰環境,比如騎士的架橋得意、暗殺者的夜間得意等。滿足這個 條件時單位的攻擊力如果低於第七級,戰鬥時就會固定在第七級上,可以說有這個優勢那對於克自己的兵種都很有一拼了。

 

 

拓展:突擊與反擊
    在戰鬥中,先攻方稱為突擊方,後攻方稱為反擊方。一般來說,突擊方是比反擊方有優勢的。其中要特別注意使弓的兵種,他們不會被反擊但也不能反擊,所以最好不要讓他們被攻擊,要留下移動力以便聯盟攻擊後移開他們。

 

201005271131_001.jpg

 

拓展:戰鬥指令
      與傳統的SLG不同,本作開始戰鬥後玩家並不是就呆在這裏觀看戰鬥。在戰鬥中,你需要根據戰況選擇不同的戰鬥指令。戰鬥指令分為兩種,分別是左鍵消極戰鬥 (Passive)與右鍵積極戰鬥(Aggressive),只要一直按著就會有效果。其中,消極戰鬥會使攻擊力下降不過上方的必殺槽會增長,積極戰鬥則 反之。

      敵方也是有必殺槽的,但是和我方有些不一樣,具體表現在:

敵方必殺槽有三級,是完全隨時間的經過二上漲的。

LV1時攻擊力普通,不發動攻擊屬性效果。

LV2時攻擊等級+1,發動攻擊屬性效果。

LV3時攻擊等級+2(等於說處在得意狀態下的敵軍會直接升到九級的最高攻擊力,非常危險),不發動攻擊屬性效果,如果此時必殺能夠發動,則不論結果如何會立即發動。

     而我方必殺槽只有在Aggressive時才會發動屬性攻擊效果,這就影響著一些戰術的展開,比如:

     兩隊劍士對砍,由於攻擊屬性為雷,劍士自身又帶雷無效的技能,我方Aggressive時是完全無法對敵人造成傷害的,反而此時不做任何動作,只要等敵方 必殺槽進入LV2發動攻擊屬性效果,那他們就對我們攻擊無效了,可以盡情虐之。然則要是實力相差太大讓他們的必殺槽進入LV3,那就有被無屬性的最高攻擊 力瞬間秒殺的危險。

     剩下的一些關於必殺槽的知識有:

     敵方單位戰敗後必殺槽保留給下一隻部隊,但勝利後必殺槽清空。

     是用持續性必殺時攻擊力不會增加。

 

拓展:暴擊
    突擊的時候,有時會出現暴擊,具體表現為敵人的主將被直接打倒,其他小兵會停止攻擊一段時間。被暴擊的一方是不能發動技能的,攻擊力也會被大大削弱。對於我方來說,被暴擊以後也不能發出戰鬥指令。

 

②聯盟攻擊是指?
    聯盟攻擊是本作最具特色的一個系統,在本作中,玩家每個回合只能攻擊一次,為了提高戰鬥效率,我們便需要聯盟攻擊。之前不是提到個聯盟類型麼,現在就是要 用上的時候了。在攻擊的時候,根據聯盟類型的不同,角色會出現一個聯盟範圍,所有在此範圍內的己方單位都會加入到戰鬥中。這樣一來,攻擊一次便能戰鬥很多 場,這樣就能更有效率地消滅敵兵了。當然了,這個系統對於敵方來說也是適用的,所以在攻擊前請務必先將己方單位的位置設置妥當,要是不小心將士氣低的單位 也捲入戰鬥那就麻煩了。

 

201005272209_001.jpg

 

③如何發動技能?
    首先,做出攻擊行動的單位要滿足技能發動的條件——注意是發起攻擊的單位,只有聯盟單位滿足條件是不能發動技能的。這之後,在戰鬥中將必殺槽蓄滿以後,便 可以按正方發動技能了。技能分為兩種——瞬間技能與持續技能,瞬間技能需要按住正方再蓄滿一次發動槽以後鬆開正方來發動,持續技能只要按住正方便能在必殺 槽消耗完之前一直有效。注意,不管是那種發動方法,只要在途中鬆開了就會中斷。

 

201005271131_002.jpg

 

201005271131_004.jpg

 

拓展:強攻擊
    也許你會發現在攻擊過程中人物有時會大喊一聲接著來個強有力的敲擊,這便是強攻擊。強攻擊的攻擊效果其實不明顯,不過如果你在發動瞬間技能的途中被強攻擊了,那麼這次發動就會被中斷。

 

④單位的消滅
    每個單位的士氣就相當於此單位的HP,一旦變為0就會被消滅。每場戰鬥以後都會對失敗方進行一次士氣傷害結算,主要是以各種倍率乘上卡片的基本士氣傷害。 具體來講,每存活一個士兵倍率+8%(指S型,L型應該是16%),隊長生存+40%,雙方ATK每差一顆大星,會增加/減少相差的數量*10%,另外一 些特殊效果的卡片有利於加成,例如成功偷盜+20%。對於戰敗方來說,可以依靠地形影響來降低傷害(當然要是雪地那樣的渣地形就慘了,反而要增加),在自 己得意情況下萬一戰敗,那麼也會相應減少一些傷害。在削減敵人的士氣的時候,也要注意己方單位的士氣值。

201005271131_003.jpg

 

拓展:卡片升級
    如果能對敵方士氣造成傷害的話,就能提升本回合所選卡片的基礎士氣傷害。

 

 

戰後結算


①MVP
    戰鬥勝利以後,戰鬥勝利數比較多的人物會成為MVP,最大士氣值增加300。如果所用的回合數不超過一定的數值,人物還會有某項能力值+1的獎勵。想著重培養某一人物的話就多讓他成為MVP吧。

 

未命名.jpg

 

②道具回收
    消滅敵人後對方留下的道具如果在結束時仍然留在場上,勝利後會自動進行回收。

作者:巴士速攻-番茄  來源:forum.tgbu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