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室機密資料
                                      ——流行之神3評測



遊戲名稱:

流行之神3:警視廳怪異事件檔案

遊戲原名:

流行り神3:警視庁怪異事件ファイル

對應平臺:

PSP

遊戲類型:

AVG

遊戲版本:

日版

發售日期:

09.08.06

遊戲容量:

344MB

所需系統:

5.50

發行廠商:

日本一

BUS資料庫:

點擊進入

作者:巴士速攻-伏特
來源:forum.tgbus.com
歡迎各網站、媒體以各種形式轉載,轉載請寫明出處


前言
在 距離前作複刻PSP平臺整整一年後,流行之神系列的最終篇,《流行之神3攜帶版》(以下簡稱本作)也在PSP上登場,為整個系列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該 系列一向以對都市各種靈異傳說進行調查,解明真相為賣點。靈異事件抑或是犯罪事件?相信科學地調查或者是相信鬼神的“神跡”?在躊躇不定的時候,真相正一 點點地靠近……


遊戲操作
L:自動換頁
R:回看

:系統功能表

:下一頁
×:文字顯示/消失
:設定
類比搖杆:快捷操作


按下“□”鍵效果依次為:上鍵回看,自動換頁,△鍵跳至選擇支,下鍵自動跳過,×鍵取消


類比搖杆上:文字顯示/消失 下:進入關係圖 左:進入支線系統 右:進入名詞解釋

遊戲系統
沒 有一個玩家願意面對一個永遠只有“○ 次へ”這樣,永遠叫你按下一頁的遊戲,與其如此不如看小說。所以一個好的遊戲系統總能對一款AVG起到決定性作用:你可以畫面糟糕,可以滿螢幕都是字,但 是你不能僅僅讓我翻頁。當然,流行之神系列在這方面一直很出色,遊戲系統也多次被其他AVG遊戲所借鑒。接下來介紹一下本作的系統:

1 推理關係圖系統。 不同於別的作品的簡單的分支選項,本作的推理幾乎可以用“現實”來形容。想像一下:你坐在破舊的書桌前,各類用來說明的小紙條和幾乎每個人物的照片就在眼 前,畫一張大大的關係圖,分析每個問題點,聯繫每個人物,最後,最終目標的箭頭指向了其中的一張照片……有沒有推理的感覺?這才叫推理,沒人任何人幫助的 推理。人與人的關係要自己發掘,看似不起眼的話語中的關鍵字需自己掌握。這就是這個本系列的推理關係圖系統,你可以隨時打開關係並自己填充,當然,每章結 束會強行進入推理,如果沒有得到正確的情報,只能繼續收集咯。


推理關係圖,空格需要自己選擇填充

2 支線系統。這 是一款AVG作品最重要的系統,所以本作也下了不小的心思。首先是系列長期以來的勇氣值要素,某些分支路線需要消耗勇氣值來進行選擇,雖然不代表這個選項 一定正確,但是……給點小驚喜總是挺不錯的,不過如果勇氣不夠就無法選擇這個選項。本作對系列前作的分支系統進行了加強,可以直接折回之前的劇情重新選擇 一次,而不用完全重來這一章,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設定。


能夠直接跳至以前的支線選項處的設定十分貼心

3 自問自答。每 一個偵探小說粉絲都知道,在得到了充分的證據後,主角會開始推理,排除不可能犯罪的人物,慢慢接近事實的真相,而此時主角總是以自問自答的形式來配合故事 的繼續。這也是遊戲中自問自答的由來。值得一提的是,自問自答中,我們可能偏向於相信科學或者相信靈異,不同的選項得到的故事結局可能完全不同,這也是本 作的亮點。


相信科學地調查或者是相信鬼神的“神跡”,會對結局造成重大影響

遊戲畫面
雖 然遊戲畫面並不是一款AVG最重要的因素(系統才是),但本作在畫面上也絲毫沒有偷工減料。好歹是個恐怖遊戲,除了文字,我們還需要“驚喜”。沒有什麼比 從門縫裏看到眼睛或者從牆壁上看到人影更可怕的了,而本作的畫風以一如既往地滿足了我們對視覺衝擊的需求,特別是門打開的一瞬……而且對於系列老玩家,看 到系列作中熟悉的人物再次登場時,也會有一種特殊的感動吧。


熟悉的大叔啊~

遊戲音樂音效
平 緩掠過的鋼琴曲,像是敍述一個故事般,將你慢慢的帶入一個詭異的世界;突然之間的一個重低音,下墜的音符如同重拳,是叩開了真相的大門,還是衝擊了你的感 官?晦澀的音樂在恐怖遊戲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讓你沉浸於遊戲中的重要條件。毫無疑問,本作的音樂是合格的,也許前一秒的你還在輕鬆的音樂中歡快的 遊弋,下一秒詭異的腳步聲就會在你耳畔迴響。戴上耳機,一個人享受音樂音效帶給你的恐怖體驗,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伏特後記
本 作作為系列最終作,也算對得起我這個系列飯了。在這個PSP遊戲普遍5.55的年代,能玩上個不錯的作品還真難……不得不說的是,本作的小遊戲系統……個 人覺得有些雞肋,畢竟這不是一款以聯機為賣點的遊戲,只能聯機進行的設定就有些過分了。而月底放出的新劇情擴充包也讓人挺期待,推薦懂得日語,喜歡小說類 遊戲的玩家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