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士速攻-狐狸
來源:forum.tgbus.com
歡迎各網站、媒體以各種形式轉載,轉載請寫明出處

遊戲名稱:
大棒球聯盟2
遊戲原名:
The Bigs 2
對應平臺:
PSP
遊戲類型:
SPG

遊戲版本:
1.0
發售日期:
2009.7.7
遊戲容量:

743MB


WIFI:

發行廠商:
2K Sports

官方網站:


◆前言:
   
     棒球,對於大家可能並不陌生。自從《棒球英豪》開始,本壘打,三振,直線快球,(當然還有甲子園),等等這些辭彙就已經深入我們心中了。不過真正了 解或去體驗過棒球的人可能並不多。限於場地,裝備,推廣度等等原因大部分人很難接觸到這項運動。所以下面為大家帶來這篇文章,通過《大棒球聯盟2》讓我們 來領略一下棒球的獨特魅力!
     這篇研究從零開始,主要是帶領大家入門,當然也歡迎棒球達人們,對文章中可能存在的錯誤加以指正。

◆遊戲菜單:

      start過後是功能表畫面,其中包括PLAY BALL!(快速比賽);EXHIBITION(表演賽);LEGENDS CHALLENGE(生涯模式);PICK-UP GAME(制定比賽);HOME RUN DERBY(全壘打比賽);ROSTERS(花名冊);OPTIONS(選項)。下面來逐一解釋一下:

§PLAY BALL!(快速比賽):顧名思義,快速開始一場比賽。可選擇隊伍,左邊客隊,右邊主隊。其他是隨機選擇的。

§EXHIBITION(表演賽):開始一場表演賽,可選擇隊伍,對上場選手進行安排和選擇比賽場地。

§LEGENDS CHALLENGE(生涯模式):可自定義人物,加入球隊,進行訓練和比賽。其中還包括各種小遊戲,和教學。如果能有更具體的劇情就好了。

§PICK-UP GAME(制定比賽):選擇球隊,上場隊員,位置和比賽場地等。

§HOME RUN DERBY(全壘打比賽):選擇隊伍和擊球手,與另一隊伍的擊球手比賽,看誰打出的home run(全壘打)最多。

§ROSTERS(花名冊):可對各隊伍的球員進行編 輯,其中包括:EDIT ROSTERS(編輯球隊名單);CREATE PLAYER(建立新球員);EDIT PLAYER(編輯已建立的球員);TRADE PLAYER(球員轉會);MANAGE ROSTERS(管理花名冊,可對以改變的名單進行保存或讀取,也可恢復原有設置)。

§OPTION(選項):可調節遊戲難度DIFFICULTY,總的局數INNINGS(默認為5);選擇歌曲;查看製作人名單。

◆棒球基本規則:
   
      正式比賽前,我們先來簡單瞭解一下在遊戲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棒球規則。首先,比賽開始後,攻隊擊球,守隊投球。投球手站在中間,投球手左手邊的叫做一壘, 身後的是二壘,右手邊的是三壘。而擊球手站的位置叫做本壘,攻擊方要做的就是,擊球,然後迅速跑向一壘,通過二壘和三壘,最後返回本壘即可得一分。防守方 需要做的是,接到被擊出的球,在攻擊方隊員腳踏壘之前,傳向對應壘上的防守隊員,隊員接球後,用腳踏壘即可封殺未到壘上的攻擊方球員,或者接球後,跑向已 經離壘,並向下一壘移動的攻擊方球員 用接球的手觸碰攻擊方球員,即可觸殺對方。並且在被擊出的球落地之前接到球,可使對方擊球手出局。當攻擊方有三人出局後,即可攻防轉換。
      需要注意的是,當擊球手三次未擊中投來的好球,即被三振出局。如果連續兩次擊出界外球,第三次未擊中球的話,同樣出局,如果擊中,不論是否界外仍可繼續。
      當投手投出四個壞球,擊球手即被保送到一壘。
      擊球手擊出界內球後,可安全到達一壘,即稱為安打。但如果是守備隊員的失誤造成安全上壘的不計為安打;另外一種情況是,守備隊員試圖讓其他壘上的對手出 局而造成擊球手的安全上壘,也不計為安打。安打得種類分為很多,一壘安打,二壘安打,三壘安打,全壘打等等,這裏就不再贅述。
      盜壘,在擊球員,還沒擊球之前就跑向下一壘,如不被封殺或觸殺即為盜壘。關於盜壘的戰術有很多,下面在遊戲中會詳細說一下。

◆球員位置及英文縮寫:

投球手
術語:Pitcher
縮寫代碼:P

捕手
術語:Catcher
縮寫代碼:C

一壘手
術語:First baseman
縮寫代碼:1B

二壘手
術語:Second baseman
縮寫代碼:2B

三壘手
術語:Third baseman
縮寫代碼:3B

遊擊手
術語:Shortstop
縮寫代碼:SS

左外野手
術語:Left fielder
縮寫代碼:LF

中外野手
術語:Center fielder
縮寫代碼:CF

右外野手
術語:Right fielder
縮寫代碼:RF

指定打擊
術語:Designated hitter
縮寫代碼:DH

外野手
術語:Outfielder
縮寫代碼:OF

內野手
術語:Infielder
縮寫代碼:IF


◆按鍵操作:

    因為棒球的攻防轉換和各種規則的關係,要控制整枝球隊操作比較複雜,這裏先翻譯一下鍵位設置。後面結合比賽,再具體說明每個按鍵的具體作用。

◆遊戲系統:

     OK瞭解完枯燥的基本規則,現在拿起PSP讓我們先來打一場。注意選隊時,左邊為客隊,右邊為主隊。主隊先投球,客隊擊球。還不太瞭解美國職棒的朋 友可以先選擇Boston RedSox(波士頓紅襪隊),LOGO就是兩隻紅襪子。比較強的一支隊伍,而且比較好找。


先來看畫面左上角

※壞球數:只要投出有效區域即為壞球,投出四個壞球擊球手則被保送到一壘。

※好球數:投到有效區域內即為好球。

※出局人數:攻擊方出局的人數,累計三人,即攻防轉換。

※當前局數:即比賽進行到了哪一局。

※總的局數:比賽規定一共要打多少場。實際中比賽是9場,遊戲默認為5,想要改變,可以在功能表畫面OPTION裏調節INNINGS即可。

然後來看畫面右上角:

※能量槽:通過投出好球,安打,或者被球擊中...等等都可以增加能量槽,集滿後按“L+R”鍵發動。發動時畫面變為藍色。


要點:如果是擊球手,按“L+R”鍵,即可發動BIG BLAST。對於來球,只要擊中即是本壘打,所有壘上隊員均可回本壘。即如果在一二三壘均有隊友的情況下發動成功,則一次可得到四分;如果是投球手,則會 發動BIG HEAT,所有能力全滿,能力等級全部升到5顆星。如果攻防雙方同時發動此技能,則會出現對決特寫場面。

※TURBO槽:一共分為五小格。每次投出好球都可增加TURBO槽,集滿一小格即可按“R”鍵,發動加速技能。發動時畫面變為紅色。


要點:此技能用處非常廣泛。下面來詳細說一下。
        投球時發動,所有無法扔出的球均可恢復,速度加倍。
        擊球時發動,力量加倍,但前提是要能打到球。
        跑壘時發動,速度會加倍,可跑的更快,緊急情況時非常有用。
        接球時發動,傳球速度更快。

※比賽分數:當前比賽一共所得分數,對面則是對手的分數。

※比賽隊LOGO:...就是LOGO而已。


下面來看一下攻防雙方的系統:

§防守方系統:


※力量槽:投手力量槽,集滿時投出,即顯示PERFECT。球會準確投向預定位置,不會偏離軌道。但如果投出時力量在白線以下,對方會看出你的投球位置。


要點:只要稍微練習,把握好節奏PERFECT其實很容易投出。在力量到達白線時鬆開投球鍵,力量順勢飆到頂,即可投出PERFECT。不過這只是個練習方法,重要的還是找到節奏。因為遊戲難度不同,白線的位置是不一樣的。

※投球位置:有效區域內的白色圓圈即為準星,通過遙杆可以選擇投球位置,如果選擇有效區域外則為壞球,四個壞球保送擊球手上一壘。


要點:選擇投紅色區域或其邊緣,可更快的集滿TURBO槽,但球也更容易被擊中。如果按住方向鍵“上”再投球,球會直接擊中擊球手的腦袋。按住“L+□或△或○”鍵,可投給三個壘上的隊友。

※有效區域:這個白色方框即代表有效區域,投在有效區域外即為壞球。

※投球手能力:這裏顯示了投球手的名字和可以投出的球的種類及等級。

要點:這裏要詳細說一下,每個投手的能力是不一樣的,不同的投手可以投出不同種類的球。只要按每種能力前邊相應的按鍵即可投出。下面來簡單介紹下每種能力的英文縮寫。方便大家查閱。

FAST:快速直球。一般都是按“X”鍵發動。
2 SEAM:二線快速球。
CURVE:曲線球。
CUTTER:卡特球,也就是切球。速度與快速直球接近,行進路線類似滑球。
SINKER:申卡球,即下沉快速球。
CHGUP:變速球。
SLIDER:滑球。速度稍慢。
SPLIT:指插球,速度接近直球,但球進壘前高度會迅速下降。
GYRO:迴旋球,也叫旋轉球。
KNCKLE:應該就是kunckle curve,彈指曲球。



※能力槽:綠色的即為能力槽,當攻擊方打出安打,能力槽會相應減少,減少為零後,即無法投出相應的球了,發動TURBO(R鍵)或者big heat(L+R鍵)則失去的能力會暫時恢復。

※能力等級:等級越高,球被擊中的可能性就越小,相應的球投出的成功率就越高。發動big heat時,所有能力會暫時升到頂級。最高5顆星。

※擊球手能力:POWER即揮棒的力量;CONTACT擊打位置準確性;SPEED移動速度。


§進攻方系統:

        與防守方類似,只不過沒有投手力量槽。

◆如何跑壘與守壘:

        當擊球手把球擊出時,鏡頭是跟著球移動的,所以跑壘情況要根據畫面上的場地雷達來查看。


   §進攻方跑壘:   
      其中,中心黃色外圈藍色的點,代表玩家當前控制的跑壘隊員,紅色上邊有按鍵提示的點,是遊戲控制的跑壘隊員。你可以按相應的提示按鍵來切換跑壘的隊員。 按“○”鍵,控制在一壘的跑壘員;按“△”鍵,控制在二壘的跑壘員;按“□”鍵,控制在三壘的跑壘員。當你控制其中一個跑壘時,其他跑壘員會由遊戲控制。
      用遙杆可控制跑壘方向,當到達一壘,有機會沖二壘時,可利用遙杆繼續跑向二壘,如果發現情況不對,還可以迅速回壘。記得按“R”鍵,發動TURBO,可以跑的更快。


      當跑壘時,球與跑壘員幾乎要同時到達本壘時,會觸發QTE,連續按“X”鍵,成功後可將對方捕手撞飛,如果按晚了或者按得速度不夠,則玩家會被捕手放到,隨即出局。
   
   §防守方守壘:
      
在 球被擊出後,守壘方要迅速拿到球,在球落地之前接到,可直接使擊球手出局。落地之後接到,要迅速傳給跑壘員想要到達的相應壘上的防守隊員,來封殺跑壘員。 或通過遙杆控制守壘員用接球的手去觸碰跑壘員,來觸殺對方。按“○”鍵,傳給一壘;按“△”鍵,傳給二壘;按“□”鍵,傳給三壘。

  


       當擊球手打出高飛球時,場地上會出現紅色圓圈,此即為球的落點。迅速跑向落點處,按“X”鍵,可跳起接球。當球落點在場地邊緣時,按“X”鍵會觸發QTE,成功後可跳起接住對方來球。失敗了,或者沒有及時跑到落點處,對方即打出home run(全壘打)。
       在接到球之前可按“L”鍵,來切換控制的球員。同樣記得可以發動TURBO,來加速。

◆如何盜壘:

      盜壘,在擊球員,還沒擊球之前,已經在壘上的球員就跑向下一壘,如不被封殺或觸殺即為盜壘。所以盜壘的前提是,我方必須有已經安全上壘的球員。
      方法:在擊球之前,按“L”+代表相應壘的按鍵即可呼叫盜壘。
              "L+△":盜二壘。
              "L+□":盜三壘。
              "L+X":盜本壘。
      盜壘的種類也有很多,如單獨盜壘、雙盜壘、本壘盜壘、牽制盜壘等。在遊戲中都是可以使用的戰術。

◆比賽中學習:

       下面我們來通過一場比賽,來具體說明上述技能和操作在遊戲中的應用。比賽調為兩局,主要是說明一下操作。建議平常打默認的5局一場,或者更長,那樣才有樂趣,會有更多的戰術可以運用。


比賽開始,我方投球。先用連續直線快球輕鬆三振對手。對方一人出局,換第二名擊球手。此時可以試試各種投法的不同效果,繼續三振對手。


換第三名擊球手,如果第三名擊球手也出局,就要攻防轉換了。第二球,被對方擊中,守備方迅速向落點跑去,用遙杆控制方向,“L”鍵換人。不過最終球落到界外。所以要再投一次。使對手出局後,換我方擊球。


一個標準揮棒擊打,迅速利用遙杆跑向一壘,到達一壘後,發現對方仍未接到球,所以按"R"鍵,發動turbo加速,畫面變為紅色,迅速沖向二壘。觀察球的同時,要注意看場地雷達,看自己的球員跑到了什麼位置,並及時做出調整。


安全上壘後,換下一名擊球手,打邊路,雖然一壘上被封殺,但是二壘上的球員成功踏上三壘。


我方換下一名擊球手,現在可以試一下盜壘。我方三壘上有一人,所以我們可以盜本壘。按“L+X”鍵呼叫盜壘("L+△":盜二壘。"L+□":盜三壘。"L+X":盜本壘。)。一個一壘安打,三壘球員成功盜上本壘,得到一分。


比賽繼續,仍是我方擊球,一個外野安打,利用TURBO加速,我方成功踏上三壘及二壘。


利用上述方法繼續比賽,當看到投過來的球在有效區域外,則為壞球,可以不擊打。當我方有三人出局後,即攻防轉換。


換我方投球,此時也可發動TURBO,速度會加倍,能力值也會恢復。效果只維持一球,但如果此球被擊中的話,飛出去的也會更遠。


險些要被對手打出home run,馬上跑到落點處,按“X”鍵,可發動QTE,輸入成功後,可華麗的接殺。擊球手出局。


最後我們來試一下BIG HEAT。當能量槽集滿時,按“L+R”鍵,投球手即可發動BIG HEAT(如果是擊球手則發動BIG BLAST),更項能力全滿,效果持續三球。華麗的三振對手,比賽結束。


◆關於比賽中換人:

      當玩家作為投手,投出的球被對方擊出安打後,相應的技能會減少,減為零則無法再投出此類球。除了發動turbo和big heat暫時恢復所有技能外,還可以通過換人,來把失去技能的投手換下去。方法是遊戲中按START鍵,在彈出的功能表中選擇CHANGE PITCHER。其他選項翻譯如圖。

◆後記:

         本作基本上是一款追求爽快感的棒球遊戲,作為入門非常合適,可以快速讓你體會到棒球的獨特魅力。而且除了比賽本作在生涯模式中還有各種小遊戲及訓練項目 可以嘗試。這給本作遊戲性方面又加分不少。關於生涯模式的更多內容,大家可以參閱來自巴士速攻-葉子,即將推出的文章。裏面會有生涯模式的詳細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u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